摄入植物雌激素能够降低老年妇女的动脉硬度
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饮食中摄入植物雌激素具有心脏保护作用,即使在植物雌激素水平较低的西方饮食中也是如此。
最近一项针对荷兰绝经期后妇女的研究发现,两种植物雌激素摄入相对较多与主动脉硬度降低相关,这两种植物雌激素是大豆中的异黄酮和亚麻子中富含的木脂素。
研究人员在出版的《动脉硬化、血栓形成和血管生物学》杂志上撰文指出:“动脉硬度增加与动脉粥样硬化有关,最近有资料表明这种情况能够预示心血管事件。”
乌得勒支大学医学中心的Yvonne T.van der Schouw博士及其同事以欧洲PROSPECT研究中的403例绝经期后妇女为研究对象,应用饮食频率调查问卷的资料来估计植物雌激素的摄入情况,并应用脉搏波速率来测定主动脉硬度。PROSPECT研究对营养和癌症及其他慢性疾病之间的关系进行了评价,共包括有17,000多例健康妇女。
在校正年龄、BMI、吸烟、运动、平均动脉压、随访时间和其他混杂因素后分析发现,饮食中异黄酮摄入增加在统计上与主动脉硬度下降明显相关。
脉搏波速率测定结果显示,木脂素摄入增加也与主动脉硬度下降有关。这种有益作用在年老的妇女中最为明显。
研究人员指出,这一研究表明植物雌激素可能通过影响动脉壁而对动脉硬化和动脉退化危险性具有保护效果,在年老的女性患者中尤为如此。
在相关述评中,北卡罗来纳州温斯顿-塞伦市Wake Forest大学的Mary S.Anthony博士说,以目前和以往的研究为基础,由于植物雌激素对血管功能具有有益作用,因此应该推荐食用富含植物雌激素的食品。
最近一项针对荷兰绝经期后妇女的研究发现,两种植物雌激素摄入相对较多与主动脉硬度降低相关,这两种植物雌激素是大豆中的异黄酮和亚麻子中富含的木脂素。
研究人员在出版的《动脉硬化、血栓形成和血管生物学》杂志上撰文指出:“动脉硬度增加与动脉粥样硬化有关,最近有资料表明这种情况能够预示心血管事件。”
乌得勒支大学医学中心的Yvonne T.van der Schouw博士及其同事以欧洲PROSPECT研究中的403例绝经期后妇女为研究对象,应用饮食频率调查问卷的资料来估计植物雌激素的摄入情况,并应用脉搏波速率来测定主动脉硬度。PROSPECT研究对营养和癌症及其他慢性疾病之间的关系进行了评价,共包括有17,000多例健康妇女。
在校正年龄、BMI、吸烟、运动、平均动脉压、随访时间和其他混杂因素后分析发现,饮食中异黄酮摄入增加在统计上与主动脉硬度下降明显相关。
脉搏波速率测定结果显示,木脂素摄入增加也与主动脉硬度下降有关。这种有益作用在年老的妇女中最为明显。
研究人员指出,这一研究表明植物雌激素可能通过影响动脉壁而对动脉硬化和动脉退化危险性具有保护效果,在年老的女性患者中尤为如此。
在相关述评中,北卡罗来纳州温斯顿-塞伦市Wake Forest大学的Mary S.Anthony博士说,以目前和以往的研究为基础,由于植物雌激素对血管功能具有有益作用,因此应该推荐食用富含植物雌激素的食品。
疾病导航
- 上一篇文章: 培哚普利能够增加老年心衰病人的步行距离
- 下一篇文章: 老年人不必注射乙肝疫苗
栏目精选
每日推荐
· [局部塑身]9分钟的大腿玲珑操 让你一定瘦
· [运动减肥]夜间瘦身最快的两大健身操
· [饮食减肥]美容健身应该首选豆类
· [丰胸美体]唱歌瘦身丰胸一把抓
· [医学减肥]循经推拿教你健康减肥
· [运动减肥]夜间瘦身最快的两大健身操
· [饮食减肥]美容健身应该首选豆类
· [丰胸美体]唱歌瘦身丰胸一把抓
· [医学减肥]循经推拿教你健康减肥
健康快讯
医药市场
全国26个城市仍有欣弗 华
安徽华源须在月底前收回
药企私设药库违规销售 隐
药监部门将对药品生产批
实施药材时效标准迫在眉
陕西乙脑病例186例7人死
癌症治疗又有新方法 日将
艾滋病治疗标准有新指南热门专题推荐
社会广角
食品安全











